氣象報告裡該來的冷鋒沒來,天氣比我所預期的好許多,雖然我穿了稍嫌厚重的呢質西裝外套,原本就已經裝滿書籍而十分沉重的石臘帆布包還硬生生的塞了一把傘,讓我的肩膀更加疲憊,但這一切我都沒有怨言,因為失約的冷鋒對於厭惡濕天氣的我來說,就像是學生遇上了臨時取消的期末考,是一種值得慶祝的幸運.在LTTC唸完書以後,我想若和平時一般走到捷運科技大樓站再轉板南線回家,似乎辜負了眼前這美好的午後時光,於是便決定穿過台大校園到公館站搭車,乍暖還寒時候不但身體很不容易跟上氣溫的腳步,心情也時常隨著天氣出晴入雨,一個人散步可以細細整理思緒,也可以什麼都不想,就只是從這一個點到另一點那樣,當作一小段旅程,只是享受沿途的風光,然後用腳步去調整心情.

除了騎著腳踏車在校園內穿梭的台大學生,也有許多到校園內散步的民眾,我或者面無表情或者若有所思的與他們擦肩而過,就只是擦肩而過,即使在這樣適朗的午後,眼神的交流對於現在的台北人來說仍是一種奢侈的互動,人來人往,彼此都只是椰林大道風景中的點綴吧!約莫十步的距離,一個大概只比我膝蓋高出一些的小男孩,手裡還握著不知道是什麼的東西晃盪晃盪地向我走來,為了怕我還稍稍靠邊了一些,好讓他可以繼續無憂無慮的閒晃,就在經過我身邊的時候他竟出期不意的伸出小手,遞上剛摘下的白色波斯菊,起先我也不以為意,猜想只是孩子逗弄行人的遊戲,於是便笑著搖搖頭將身體一側打算若無其事的經過,但有趣的事發生了,小男孩卻向我靠過來,歪著頭把他的波斯菊拿得更高,帶著微笑:"嗯",很堅持要把花送給我,啊~~這是多麼天真的禮物阿!我停下腳步看看他,很慎重的收下這份可愛的禮物,向四處搜尋後,在6公尺外的地方才發現停下腳步望著我們的家長,兩個50歲左右的婦女是帶小孫子出來透氣的吧!我們向對方點點頭交換會心的微笑後,我便舉起手中的波斯菊向她們告別,什麼話也沒說,但是我們都知道這個可愛的偶發事件,會讓這天下午的回憶有所不同.

在台北20年來的生活訓練讓我本能的用漠然的表情去對待經過身旁的陌生人,而主動向前搭訕的陌生人?若非看中你的美色便是意圖謀取你的錢財,總之非奸即邪,既非善類自然是避而遠之.雖然我不知道眼前這個還穿著衛生衣的乳臭小子,是怎麼決定他的搭訕對象,不過至少在我的經驗裡,小孩的世界很純淨,沒有沒有世俗或媒體定義的美醜也沒有算計的心機,世界上只有兩種人"好人跟壞人",如果你是好人就是美麗的,如果你心懷不軌就是醜惡的,不是壞心的後母就是善良的公主只會存在於童話世界的簡單二分法,這就是孩子的世界.外在的美醜是後天習得的標準,判斷人心的美醜卻是一種與生俱來的能力.

他應當事看見了我狼狽外表下的良善面吧,第一次我很開心一個陌生人選擇了我當作搭訕的對象,這是我所遇過最純真的搭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oname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