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die在出境之前還必需到戶政事務所處理一些戶籍相關的事情,我突然想起上設計課程時認識的Z同學正巧也在大安行政大樓服替代役,心想順道過去打聲招呼,於是便拿起手機撥電話給Z.
"喂,你現在方便說話嗎?'"
"可以呀,什麼事?"聽起來一切如常
"你現在應該在上班吧?"我又問
"沒有耶"
"沒有?今天才禮拜四就放假囉?"我心想:現在的替代役男也太輕鬆了吧,有那麼多假阿?
又半開玩笑的說"看你是翹班被我發現了吧"
"不是,我爸過世了....所以..."在我嘻皮笑臉的態度還沒轉變以前,Z低低的吐出這幾個字我呆住了,開始有點後悔打了這通胡鬧成分居多的電話,過了好幾秒我才回神來說"...是喔"
天啊!什麼"是喔"這是多糟糕而沒禮貌的回答,感覺人家的父親過世不過事件稀鬆平常的事一般
突來的尷尬讓我開始有點慌張,努力在腦中的各個角落翻箱倒櫃,找出最恰當的字句來表達的歉意和遺憾,誰知道半個字都吐不出來,大量的閱讀資料對於此時此刻的用字遣詞毫無'幫助,倒是電影情節的橋段幾度浮出,還都是洋片裡出現的"I 'm so sorry ! ","我很遺憾?"不,這種話我怎麼可能說得出口,這不是在對台詞,又過了幾秒,我告訴自己快說些什麼,好不容易才擠出"......那如果有什麼需要幫忙的跟我們說一聲"
實在是太笨了!我跟對方是什麼關係?這種事還輪得到我幫嗎?
幸好個性溫和的Z沒打算跟口拙的我計較,只是平靜的說"接下來幾個禮拜我可能沒辦法去上課......"
"嗯,我知道,如果課堂上有什麼重要事的話我會通知你....."我總算說了句比較合理的話
"對了,那你原本是打算找我幹麻?"
"沒什麼啦!只是要去你上班的地方辦點事,想順便過去看看你"
"哈~要檢查我有沒有認真上班就是了......"Z開玩笑道
"對呀,就是怕你無聊一定要去騷擾你"

化解尷尬的竟然是需要被安慰的Z........

"要堅強一點喔,好好照顧媽媽跟自己!"
最後,這句話我還是擱在心裡沒說出口.
我發現自己不知道該如何在必要的時候,即時對身邊的人釋出善意與溫暖,這是現代台北人特有的病症嗎?拙言的冷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oname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