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是我高中的同班同學,不過我們並不是一開始就十分要好,事實上如果我記得沒錯的話我們一直到高三才比較熟稔,至於原因是什麼早已不復記憶,總之,我們在短短的一年間就成了知己,然而,"知己"這樣的關係並不是我在高中時候就斬釘截鐵的確定的,反而是在畢業之後,對於彼此間的默契而下的定義.

每個人維持友情的方式都很不一樣,有的人不只過年過節和生日都會準時獻上祝福,甚至更需要頻繁且密切的聯絡,就像是照顧高貴的花朵那樣,必須時時刻刻補充養分;有的人卻很隨性,不刻意維持彼此的關係,一年365天別說見面,可能連通電話都沒有,夠巧的話也許會在msn上偶遇,就像照顧一顆耐旱的仙人掌,不需要天天澆水,也可以開花.我猜測,有一大部份的女孩,都是前者,在學校的時候做什麼都要一起,只要幾次沒找對方一起去上廁所,就會被懷疑雙方是否在冷戰.偏偏我向來不擅長以綿密的方式來維繫一段關係,更何況對我而言,只有脆弱的人際關係需要憑藉高頻率的手段才能得以延續,這麼說來,既然是脆弱的人際關係也就沒有特別花費心力維持的必要了,不是嗎?可能因為如此,與我特別要好的女性友人們在個性上似乎都有著獨立自主,爽朗,喜歡自由與空間的共同點,wei給我的新婚賀卡中也提到在畢業之後(有8年了吧,我想)我們聯絡的次數用5根手指可以算得出來,不過即使是如此,得知我要結婚的消息,他還是義不容辭的答應幫我擔當收禮金的重責大任,更令我驚訝的還是他在婚禮前一天晚上竟然還親手製作賀卡特地趕工到凌晨3.4點!我記得,在婚禮結束前wei把賀卡和禮物交給我時我愣一愣,現在已經有多少人都把婚禮當成一個喝喜酒的應酬或者一般社交的場合應付,而她居然如此精心的準備,真的很讓人感動!

wei在卡片裡用了一段涵義深遠的文字來譬喻我們的關係,她說:"......我們好像在山裡採藥的人,在嚐百草後偶爾相逢交換心得,然後又繼續走......."我完全能夠體會,形容得十分貼切,這一小段文字帶出好些回憶,是我跟wei的對話,多半是透過還是在夜半三更的時刻,也許是交換生活上的得失,也許是對於人生中的看法,或者分享讀書心得......wei是一個有思想的人,每一次與他談話,我都可以獲得一個可以重新思考和辯論的機會,她就是那種可以討論嚴肅甚至爭議話題的人,這很難得,很多人是沒辦法討論事情的,尤其隨著年齡的增長越是如此,而自詡為高知識份子的人簡直是到了登峰造極的境地,他們以為是在溝通討論,其實並非如此,因為對方心裡會假設如果你來問我這個問題,表示你認為我這個部分特別懂或比你強,因此,我一定要搬出一套理論來說服你,或千方百計引用專家名言來掩飾自己貧瘠的思想和偏狹的觀點,每一次遇到這種人,我都會選擇靜靜的聽淡淡的笑,滿足對方的虛榮心,以最peace的方式結束談話.而wei?在我印象中完全沒有這種狀況,或許因為我們是十七.八歲時候認識的朋友,一直以來有著一起長大,一起在人生中學習的情感,不用擔心對方覺得自己的想法幼稚,也沒必要費心強硬的說服對方接受自己的觀點,就如同他所言,這是在嚐百草後偶爾相逢交換心得的兩的個人,只是分享心得而已,這座山很大,路還很遠,我們還得繼續走.

"我們真的長大了嗎?你要結婚勒?"wei在卡片裡問我
"我們真的長大了嗎?"其實我也不確定
不過因為結婚了,所以我告訴自己"該是長大的時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oname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